警惕老年急性阑尾炎

2008-12-24 13:29:41 来源:

      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发病率并不太高,但并发症多,死亡率高,因此急性阑尾炎在老年急腹症中占重要地位,应予重视。

       急性阑尾炎乍听起来好象都是年经人的病,而老年急性阑尾炎听到的比较少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、人口老龄化趋势发展,急性腹痛(急腹症)中的老年阑尾炎也逐渐增多。

      与常见的中青年人阑尾炎比较,老年阑尾炎症状有许多不同之处,简单地说,即具有“三少四多”的特点。“三少”:一是症状少。阑尾炎的主要症状是腹痛,早期主要是上腹或脐周痛,后转移至右下腹,而老年患者仅部分出现腹痛症状,大多数表现为腹部不适、腹胀、腹部隐痛、便秘等症状。二是体征少,也就是医生检查起来,阑尾点压痛不明显,很少显示肌紧张或抬手时的反跳痛。三是全身反应少,如发烧不明显,发病后即使发热也以低热为多,甚至不发热。血常规化验白细胞总数也不一定升高。这和老年人整个机体的反应能力降低有关。“四多”一是延误诊断多,往往被误诊为其他消化系统病。二是阑尾穿孔多,青壮年阑尾炎穿孔者不到12%,而30%~48%的老人阑尾炎在手术时已有穿孔,甚至早期就可发生。穿孔可带来腹膜炎、肠梗阻、败血症等严重后果。三是并发症多。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、慢性支气管炎、肺气肿、冠心病、肾功能衰竭、便秘等,如果出现心衰、糖尿病酸中毒等并发症,这给阑尾炎的治疗带来许多不便与困难。四是死亡率高。老人阑尾炎的死亡率为中青年人阑尾炎死亡率的10倍以上。另外,阑尾炎还可伴有结肠癌,这种情况也比青年人多见。

      正是由于老年人患急性阑尾炎的症状不如青少年那样明显,易被误认为小毛病而延误治疗,而不少老年人同时患有慢性病,因此手术的危险也增大,所以,老年急性阑尾炎不容忽视,必须及早诊断和治疗。依据病情选择腹腔镜或剖腹行阑尾切除术,效果良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